close




歌的故事/歷經波折《愛要怎麼說》捧紅伍思凱

更新日期:2009-03-05 影劇中心/台北報導

歌手伍思凱,出道超過20年,唱過一堆以「愛」為主題的代表作,像是《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》、《愛到最高點》,還有四年前讓他贏得金曲獎歌王的《愛的鋼琴手》。

曾拿下金曲獎獎歌王的伍思凱,1988年他的第一首歌《愛要怎麼說》,開啟他的音樂路,但這麼多年過去,歌詞裡的「愛要怎麼做」這句話,依然是節目上的笑點。

這一切,可以說是因為他的第一首歌《愛要怎麼說》,打響他「愛」的名號。

伍思凱回憶當時說,「陶子就開玩笑說,這段可能沒有被剪出來,讓我們歡迎最有顏色的歌手伍思凱,我就茫然,然後她說,愛要怎麼說『愛』要怎麼『做』。」

擺脫搞笑的一面,這首歌的叫好與叫座,背後的波折可不少。

一開始,當年組團唱西洋音樂為主的伍思凱,根本不太喜歡這首歌。伍思凱說,「自己組團的時候唱西洋歌曲,總是覺得有點憤世嫉俗;對於所謂商業歌曲,自己不是那麼的瞭解甚至心裡面有點排斥,甚至還有一點點不屑的可能性。聽到這樣的旋律,非常朗朗上口的時候,其實心裡面是有一點排擠感。」

唱片製作人,一開始還真的是恨透了伍思凱,因為進錄音室錄唱時,製作人嫌伍思凱咬字不夠清晰,兩人幾乎槓上。

伍思凱說,「當時黃大軍老師氣到說,怎麼一個新人還沒出唱片就已經這麼頑固、這麼固執。我說我不管,我覺得音樂應該要有心裡面要有感受,唱出來才感人,如果說照你那樣講的話,把字咬得那麼生硬,然後去唱一首歌曲的話,那這個我做不好、我不願意。後來我們就停錄兩天。」

最後靠著另外兩位挖掘伍思凱的音樂前輩曹俊鴻與陳復明勸導,伍思凱才完成錄唱,但唱片剛發行,賣得不好,成天被退貨,眼看音樂路很可能要就此打住。

直到伍思凱被安排巡迴校園演唱,全台跑了一圈下來,才靠現場魅力,與學生口耳相傳,他的人與歌受到注意,尤其最後一場演唱會,台下學生居然可以跟著他唱和。

伍思凱說,「陳復明老師跟曹俊鴻老師,我們三個男生在廁所裡面抱頭痛哭,覺得即使唱片市場銷售不如我們所反應,可是從這些學生的反應上面,我們得到了一個音樂人應該得到的尊重。」

最後唱片倒吃甘蔗開始大賣,也讓伍思凱在歌壇屹立到現在。
伍思凱說,雖然這歌商業味濃厚,也不是他自己的詞曲創作,但在他生命中,這首歌永遠佔有一個重要的位子。(新聞來源:東森新聞呂學善、鄭偉宏、黃俊元)


我不是從這張專輯開始喜歡小伍的XDD
這首也不是我最喜歡的歌
不過並不意外小伍這麼固執在他的音樂
不然我也不會喜歡他這麼久XDDD
很慶幸他能在堅持與固執間找到平衡一直創作到現在
只是很想問說
小伍鍋~~~你下一張專輯在哪裡T_T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kira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